光线跟踪框架

1、光线跟踪伪程序

// ray:光线
// isReflectLightRay:指示是否灯光反射的光线

Color RayTracing(ray, isReflectLightRay)
{
	if(ray not intersect object) return 0;
	
	intsectPoint = ray.intersect(obj); 
	isInShadow = is intsectPoint in shadow;

	undirectLightReflectColor = RayTracing(reflectRay, true); // 间接光照
	
	if(!isReflectLightRay)
	{	
		for each light
			if(!isInShadow) // 直接光照
				lightColor += ComputeLightColor(intsectPoint, light);

		if(is reflect material) // 反射颜色
			reflectColor = RayTracing(reflectRay, false);

		if(is refract material) // 折射颜色
			refractColor =  RayTracing(refractRay, false);

		color = textureColor*(lightColor+undirectLightReflectColor)+reflectColor+refractColor;
		
		if(isInShadow) // 阴影 
			return color*shadowColor;
		return color;
	}
	
	for each light
		if(!isInShadow) 
			directLightRelfectColor += colorLight*matReflect;
	return 0.8*(directLightRelfectColor+undirectLightReflectColor);
}

// 调用
for each pixel
	RayTracing(ray, false)

isReflectLightRay指示是否光的反射,用于区分主射线和折射反射光线,如果是光的反射,就不用计算光照,只需要计算直接光反射和间接光照。

猜你喜欢

转载自blog.csdn.net/janker5/article/details/834175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