顺序栈
Stack.h文件
#ifndef _STACK_H_
#define _STACK_H_
#define SIZE 10
typedef enum{FLAST,TRUE}BOOL;
typedef int Data;
typedef struct stack
{
Data data[SIZE];
int top;
}Stack;
//初始化
void Init(Stack *p);
//满栈
BOOL Full(Stack *p);
//判断空栈
BOOL Empty(Stack *p);
//入栈
void Push(Stack *p,Data data);
//出栈
void Pop(Stack *p);
//返回栈顶元素
Data GetTop(Stack *p);
#endif// _STACK_H_
Stack.c文件
#include "Stack.h"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stdio.h>
void Init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p->top=-1;
}
BOOL Full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 FLAST;
if(SIZE-1==p->top)
return TRUE;
return FLAST;
}
BOOL Empty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 FLAST;
if(-1==p->top)
return TRUE;
return FLAST;
}
void Push(Stack *p,Data data)
{
if(NULL==p)
return;
if(Full(p)==TRUE)
return;
p->data[++p->top]=data;
}
void Pop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if(Empty(p)==TRUE )
return;
p->top--;
}
Data GetTop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if(Empty(p)==TRUE )
{
printf("元素以取完\n");
exit(-1);
}
return p->data[p->top];
}
链式栈
Stack.h文件
#ifndef _STACK_H_
#define _STACK_H_
#define SIZE 10
typedef enum{FLAST,TRUE}BOOL;
typedef int Data;
typedef struct node
{
Data data;
struct node *next;
}Node;
typedef struct stack
{
Node head;
}Stack;
//初始化
void Init(Stack *p);
//判断空栈
BOOL Empty(Stack *p);
//入栈
void Push(Stack *p,Data data);
//出栈
void Pop(Stack *p);
//返回栈顶元素
Data GetTop(Stack *p);
#endif// _STACK_H_
Stack.c文件
#include "Stack.h"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stdio.h>
void Init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p->head.next=NULL;
}
BOOL Empty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 FLAST;
if(NULL==p->head.next)
return TRUE;
return FLAST;
}
void Push(Stack *p,Data data)
{
if(NULL==p)
return;
Node *node=(Node *)malloc(sizeof(Node)/sizeof(char) );
if(NULL==node)
return;
node->data=data;
node->next=p->head.next;
p->head.next=node;
}
void Pop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if(Empty(p)==TRUE )
return;
Node *temp=p->head.next;
p->head.next=temp->next;
free(temp);
}
Data GetTop(Stack *p)
{
if(NULL==p)
return;
if(Empty(p)==TRUE )
{
printf("元素以取完\n");
exit(-1);
}
return p->head.next->data;
}
栈:后进先出(不允许插入数据)
添加数据:压栈(Push)
删除数据:出栈(Pop)
栈的实现:
1、顺序栈(顺序表实现)
2、链式栈(链表实现)
栈最上面的元素为栈顶元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