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无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识燕归来。”
2018正是如此,旧物消失,但仍会有新的美好出现;惋惜与欣慰交织,感伤与温暖并存。
一月前:
马尔克斯:魔幻现实主义
1.《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》:李少红以此改编成了电影《血色清晨》。倒叙手法,开头便写:圣地亚哥被杀的那一天,清晨五点半就起了床。
2.《苦妓女回忆录》:老年人的爱情·故事。
3.《世界上最美的溺水者》:很魔幻的·故事集, 短篇《巨翅老人》《世上最美的溺水者》挺不错的。
4.《恶时辰》:马尔克斯成名作,简练富有张力的语言写小镇的风云变幻,《百年孤独》巨作前的“练兵”,同样富有张力的是-《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》。
“现在末日已经到了。咱们得赶快找块安静的向阳的·墓地,躺在里面等死吧。”
5.《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》:非魔幻作品,海难生存小说,和预测了泰坦尼克号海难的《徒劳无功》差不多。
6*.《活着为了讲述》:去南京的时候买的,马尔克斯传记。
“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,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。”
7.《局外人》:加缪,很喜欢。
一月:
学校下雪了。
8.《孤独或类似的东西》:作者是大崎善生,没听过的作者,治愈鸡汤故事集,还不错。
9.《萤火虫之墓》:动画片同名小说,不说了。
10.《自卑与超越》:阿德勒,个体心理学:超越自卑的关键在于合作。
11.《远山淡影》:诺奖石黑一雄,讲述模糊的记忆,反映二战后民众的生活。小说叙述方式很有意思—伪装记忆的叙述者,值得一读。
二月:
回家主要过年
12.《呼啸山庄》《高老头》等:长满灰尘的六角丛书。
13.《四月女友》:川村元气,回校火车上躺着无聊读的,虽然是二月。
三月:
春天来了,学校真美。
14*.《我在秘密生长》:艾玛,马尔克斯看了都说好的小说,小女孩的成长史。
15.《离别的声音》: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故事,青山七惠和川端康成的风格很像。
16.《如何听懂音乐》:艾伦,看了也听不懂音乐系列科普书。
四月:
春之将歇,毕业实习之外,经常去苦楝广场看书。
17.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:茨威格写的传记,广为熟知的是他的《一个陌生女人来信》,当他把写心理学的笔法来对历史人物特写时,惊人写出了改变世界历史的时刻。
18.《盛开的樱花林下》:坂口安吾,短篇小说集收录了《夜长姬与耳男》等,写欲壑难填的人性
19.《起风了》《菜穗子》:堀辰雄,经常在苦楝广场看的书,喜欢这种细腻真挚行文风格。
五月:
陕西榆林
20.《细雪》:谷崎润一郎,莳冈雪子的相亲故事。
21. 《山之四季》:松浦弥太郎,清新自然的山居生活,非常喜欢的一本书。
六月:
毕业,也很闲,考虑回家种什么菜的事情。
22.《米嘉之恋》:蒲宁,乡村之美,散文《在八月》把俄罗斯农村写的非常美。
23.《白鹿原》:重新看了一遍
24.《八月的星期天》:2014诺奖帕特里克的小说,通过砖石“南方十字”引发的一系列关于贪欲和尔虞我诈的故事,代表作是《暗店街》。
25.《青春咖啡馆》:作者同上,忘了第几次重新再看此书。
26.《恋情的终结》:格林,关于信仰,没什么好说的;小说先抑后扬的风格可以学习下。(西安曲江书城)
七月:
带小孩,下地,认识了很多植物,玩,当咸鱼。
27*.《傅雷家书》:没看完
28*.《儒林外史》:没看完
29*.《南渡北归》:没看完
八月:
“曾省惊眠闻雨过,不知迷路为花开。”(清明节)
30.《沉落的黄昏》:江国香织,代表作《寂寞东京塔》等:日本年轻人的三观很奇特。
九十月:
适应新生活,学习新东西,聊天玩游戏。
“晚上回来的时候,大马路边被台风斫倒的树枝,散发着还未成熟的香蕉的味道。”九月
31.《活着为了讲述》*:马尔克斯传记,开始沉迷于传记
十一月:
双十一买了一堆传记。
32.《毛姆传》《雪莱传》《马克思传》《六朝人物》*等
33. 《忧伤的坐在树墩上》:匈牙利诗人,之前在深图看见的。
十二月:
34.《忒休斯之船》*:很好看没耐心看的推理小说。
35.《潮骚》:三岛由纪夫,“桃花源”般海岛上的爱情故事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