朴素的pirm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n方,经过堆优化的prim算法时间复杂度是n*logn
prim算法与节点数有关一般适用于稠密图,而克鲁斯卡尔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与边数有关
时间复杂度是O(E*log(E))一般适用于稀疏图。
#include<bits/stdc++.h>
using namespace std;
#define LL long long
#define inf 0x3f3f3f3f
int vis[105];
int mp[105][105];
int n,m;
int dist[105];
struct edg
{
int to,v;
friend bool operator <(edg x,edg y)
{
return x.v>y.v;
}
};
void prim(int star)
{
int cost=0;
priority_queue<edg>q;
memset(vis,0,sizeof(vis));
for(int i=1;i<=n;i++)dist[i]=inf;
dist[star]=0;
vis[star]=1;
int cnt=0;
edg now;
int from=star;
while(cnt<n-1)
{
for(int i=1;i<=n;i++)
{
if(!vis[i])
{
now.to=i;
now.v=mp[from][i];
q.push(now);
}
}
while((!q.empty()&&q.top().v==inf)||(vis[q.top().to]))
{
q.pop();
}
// if(q.empty())break;
from=q.top().to;
cost+=q.top().v;
vis[from]=1;
q.pop();
cnt++;
}
printf("%d\n",cost);
}
int main()
{
while(~scanf("%d",&n))
{
if(n==0)break;
memset(mp,inf,sizeof(mp));
for(int i=1;i<=(n*n-n)/2;i++)
{
int u,v,k;
scanf("%d%d%d",&u,&v,&k);
mp[u][v]=k;
mp[v][u]=k;
}
prim(1);
}
}
#include<bits/stdc++.h>
using namespace std;
#define LL long long
#define inf 0x3f3f3f3f
int vis[105];
int n,m;
int dist[105];
int fa[105];
struct edg
{
int from,to,v;
friend bool operator <(edg x,edg y)
{
return x.v<y.v;
}
};
vector<edg>V;
int F(int x)
{
return fa[x]==x?x:fa[x]=F(fa[x]);
}
void kruskal( )
{
int cost=0;
for(int i=1;i<=n;i++)fa[i]=i;
int cnt=0;
sort(V.begin(),V.end());
for(int i=0;i<V.size();i++)
{
int u=V[i].from;
int to=V[i].to;
int k=V[i].v;
int f1=F(u);
int f2=F(to);
if(f1!=f2)
{
fa[f1]=f2;
cnt++;
cost+=k;
}
if(cnt==n-1)break;
}
printf("%d\n",cost);
}
int main()
{
while(~scanf("%d",&n))
{
if(n==0)break;
V.clear();
edg tmp;
for(int i=1;i<=(n*n-n)/2;i++)
{
int u,v,k;
scanf("%d%d%d",&u,&v,&k);
tmp.from=u;
tmp.to=v;
tmp.v=k;
V.push_back(tmp);
}
kruskal();
}
}